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8日在前不分區立委、演藝圈大哥余天安排下與5、60位演藝人員會晤。會中,郭子乾還拜託蔡英文,「余天是我兄弟」,「這次一定要不分區安全名單」;對此,蔡英文則答說,上次差個零點零幾,余天沒有上,「我也很痛苦」。

包括康弘、閃亮三姊妹及郭子乾等5、60名演藝人員,18日下午在余天安排下,與主席蔡英文、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會晤1個半小時。

楊烈會後受訪表示,會談主要談演藝人員的工作問題,其實不用救濟他們,只要給大家工作,因為這是精神上的支柱。

楊烈表示,以前有歌廳秀、餐廳秀,但現在幾乎沒有了,但也出現舞台車形式。在余天幫忙下,舞台車也終於能合法化,增加表演場所,這些都是文化工作之一。他覺得蔡英文對於藝人的權益問題都很清楚,對於藝人的各種意見,她都會記住。

閃亮三姊妹父親「閃爸」江萬源則表示,他在會中提到藝人的版權很亂。蔡英文則表示將全力協助。媒體詢問蔡英文親自跟藝人會晤,對選情有幫助嗎?「閃爸」說,「絕對的。當然我們所提的問題,她也願意全力協助,對我們來講也是很大的助益」。

隨後,余天、李亞萍夫婦也接受媒體訪問。余天表示,上次中執會他提出,「奇怪,民進黨為什麼跟演藝圈完全沒有聯絡?」「蔡主席馬上說,好啊、好啊,余大哥那你負責」。大概快兩個星期,「主席安排行程的人跟他聯繫,主席行程很忙」,余天則回,「演藝人員也很忙,所以要趕快確定時間」。所以就有了今天這場會面。

余天表示,今天全國藝能總工會每縣市理事長都到,演藝人員也有2、30人。「演藝人員比較不喜歡跟政黨掛在一起,所以今天來,我真的蠻感激的」。

媒體詢問,「大家有幫你提到下屆不分區立委?」余天一開始先是說,現在還不知道,還沒到那個時候,後天要開中執會,才要決定艱困選區提名。

媒體說,有人建議李亞萍也下去選立委,李亞萍則說,有余天就好。余天則接著說,「兩個夫婦都當立委,幹嘛呢?到時候我們在立法院吵架,怎麼辦呢?」

李亞萍還稱讚蔡英文對演藝圈還蠻瞭解的,例如版權、影音問題她都融會貫通。

余天指出,過去演藝圈大部分親藍,民進黨從來也沒有這種活動。李亞萍說,「他們就像賀一航所講的『浮在海裡面的水母,到時候一定有他的力量』」。台灣以前是華語界的龍頭,現在慢慢的已經走向龍尾巴都快接不上了,令人非常著急。

媒體再問演藝人員跟民進黨接觸,會不會變成「張惠妹第二」,余天表示,「有跟蔡英文特別提到,以後你執政的話,像這一塊一定要注意到;不管是經濟歸經濟、文化歸文化,像以前張惠妹這種事情出現時,怎麼樣去跟中國大陸溝通」。「主席則回答說『對啊,經濟歸經濟、文化歸文化,要把這個區隔開來』」。

不過,就在余天夫婦快搭電梯離開時,李亞萍突然把不分區立委議題帶回來,讓現場記者眼睛一亮。李亞萍說,「但是我是覺得主席很為難啊,對余天的不分區」。余天說,「上次落選頭,我已經很沒有面子了」。

余天則轉述郭子乾在會議快結束舉手說,「還有我、還有我。報告主席,我跟你講,余大哥這次召集我們過來,我們大家都是他的兄弟,我希望這次不分區,余大哥一定要不分區安全名單」。但余在台下說,「喂,這沒有叫你來講耶」。

蔡英文會中說,「上次差個零點零幾,余大哥沒有當選,我非常痛苦;這一次(不分區立委)會儘量去處理余大哥的事情,但如果有難處的話,沒有辦法處理的話,余大哥還是會在民進黨與演藝圈擔任橋樑的角色」。

李亞萍表示,不分區一定有很多人在爭,蔡英文當然有難處。但她覺得各行各業當然要有代表。

藝人郭子乾與國中同學、前立委賴坤成合影。圖:賴坤成提供   

余天、李亞萍夫婦18日會晤蔡英文後接受媒體訪問。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