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法》三讀通過後,臺灣朝社會福利國家發展的路線已定,然而,2015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各種社會保險、教育經費、人事費用等預算,林林總總的法定義務支出就超過歲出比重的7成。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18日強調,臺灣現在從出生到死亡都有國家照顧,但若再不修法調整制度,國家財政恐怕「撐不下去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8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提到,根據201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例行性的法定支出就佔了7成,且每年以1%的比例在成長,也就是說,10年後,法定支出將佔總預算8成;20年後佔9成;到30年後,2045年時,總預算將全數用在法定義務支出上。

對此,張盛和表示,臺灣現在「從出生到死亡都有國家照顧」,包括產前檢查、嬰幼兒到5歲前照顧、全民健保,一直到12年國教、各種退休到老年的照顧等等,快要跟北歐一樣了。

若從租稅負擔率來看,張盛和進一步指出,北歐國家的租稅負擔率很高,例如丹麥、瑞典高達40%~50%,而其他歐洲國家約為20%~30%,但臺灣目前只有12.6%,如果大家不去面對,社會福利國家的計畫恐壓垮國家財政,「快撐不下去了」。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數字,截至今年4月底,平均每位國人負擔債務24萬元,較上月再增加1,000元。若從2015年度的總預算1兆9597億元來看,佔比最高的社會福利支出4,416億元,佔總預算22.5%,其中,針對軍公教人員的退撫支出佔了1,418億元,而關係產業前景的經濟發展支出也不過2,709億元,嚴重失衡。

張盛和認為,數字反映了現行財政制度的僵化,倘若要改善國家財政情形,勢必得修法解決,三管齊下,「餅做大、收入、支出都要改善」,他強調,改善財政負擔不能只靠加稅,包括支付標準要檢討,費用標準也要檢討。

張盛和呼籲,這不只是財政問題,更攸關國家的前瞻性,若國家要永續發展,一定要嚴肅面對這問題,「不是說我們剩這一兩年,眼睛一閉過去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