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失踨20年,海外流亡的西藏團體17日在英國倫敦中國大使館門前遊行,再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班禪喇嘛」;流亡藏人認為這位被稱為「藏班禪」的更登確吉尼瑪,現在應該是26歲的年輕人了,他可以稱得上是「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政治犯」。

流亡藏人在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在1995年5月17日綁架當時只有6歲的更敦確吉尼瑪,而在此3天前,達賴喇嘛才認定他作為第10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之後中國政府迅速認定另外一個兒童堅讚諾布,為第10世班禪額爾德尼的轉世靈童。他們認為,中國政府綁架更敦確吉尼瑪,是為了操縱下一世達賴喇嘛的人選,發言人呼籲國際社會幫助他們找到班禪喇嘛。

西藏活佛轉世制度約有500年歷史,班禪喇嘛是藏傳佛教中,位置僅低於達賴喇嘛的重要宗教領袖。中國帶走更敦確吉尼瑪後,拒絕透露他的下落,只有2007年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尼瑪次仁曾表示,更登確吉尼瑪已經在西藏上高中,政府無權干涉他的生活,也尊重他的意願。

西藏流亡團體將把5月17日定為「國際聲援西藏日」,呼籲支持者向中國施壓,希望早日找到更敦確吉尼瑪。中國政府日前才發表西藏白皮書,向達賴喇嘛喊話,希望他「在有生之年能夠丟掉幻想,正視現實,為流亡海外的藏族同胞做些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