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世界各地戰禍頻仍,導致大量難民出逃。面臨額外的負擔,接待國的態度不盡相同。以色列的做法,是給錢打發,不願意接受這種安排的,則加以拘留。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週在閣議中表示,在將進入以國各城尋找工作機會的「滲透者」數目歸零後,進一步決心移除滯留該國的超過5萬名「滲透者」。

為了打發移民走人,以色列原本編列的金額是每人1千5百美元。現在提高價格到3千5百美元。

另外,以國也將在內蓋夫沙漠(the Negev desert)蓋1個拘留所。不想拿錢走人的外國非法移民,將被送到這裡來。

以色列當局將對這些非法移民發出警告信,讓他們在收到信後30天內做出決定,到底要領3千5百美元和1張單程票走人,還是要被關起來。

許多評論家認為以色列此舉相當偽善。這個國家本身就是由當年逃避戰禍與貧困的難民建立的,應該更能對受到同樣痛苦的人們感同身受。

以色列只比美國新澤西州略大,有約800萬人口,目前境內非洲的難民多數來自蘇丹及厄立特里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