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黨召集人李根政17日坦承,和時代力量社民黨第三勢力政黨確實有合作的意象,但還沒有進入實質討論,應該可以先從優先法案開始,這樣確保大家是在一個共同的政治目標上。而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Freddy)和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也表示,彼此確實有合作的意願,正在進行討論中。

他們17日是在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和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共同主辦的2015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新聞媒體與台灣政治第三勢力的對話」座談會中,做了以上表示。該座談會由卓新董事長黃榮村主持,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引言,並邀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馬來西亞網路電視Kinitv總執行長楊凱斌、《中外對話》北京總編輯劉鑒強、《南方週末》前評論員暨中山大學訪問學人笑蜀以及《南方週末》資深記者呂明合與3位第三勢力政黨代表對談。

首先發言的李根政表示,3個政黨合作,對綠黨的界定就是就是大家有合作意向,但還沒有進入實質討論,因為要討論的事情非常多。

李根政說,政黨合作不只應該基於政治現實,我們認為應該要有一個明確的政策目標,就是你進去國會到底要做什麼?所以我們昨天有拋出一個想法,3個政黨應該可以先從優先法案開始,這樣確保大家是在一個共同的政治目標上。

林昶佐也指出,時代力量一直很希望合作,跟李根政有幾次正式的討論,跟社民黨也釋出合作消息。我們甚至可以接受共組聯盟,很期待接下來有可能的合作。

范雲則表示,一個組織都有它的自主性與內部的機制。社民黨有它的原則,我們先做理念聚焦,再談政治合作。理念就是聚焦我們有共同的政見,優先的法案可以談出來,我們進入國會到底要做什麼?不同於藍綠的密室交易跟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