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服務法》1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在國民黨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以政府撥充和菸品健康福利捐為基金財源。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6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通過「財源短缺、有名無實」的《長照法》,只是畫餅充飢,看得到吃不到,完全不負責任,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蔡英文表示,長照體系如果要真正減輕大家的負擔,一定要有充分的財源。《長照法》的通過原本應該是值得慶幸的事,但因為國民黨反對納入穩定的財源,否決了民進黨以遺贈稅和不動產交易稅為財源的提案。

蔡英文表示,根據估算,長照服務系統未來花費將增加至每年500億以上,國民黨版的長照法預算卻是5年120億,等於每年僅24億,「這種預算規模僅僅是杯水車薪,實在荒謬至極。」她質疑,馬政府宣稱這足以照顧100萬人,以此推算,等於是每人每個月200元,僅能補助1小時的居家服務而已。

蔡英文強調,長照體系的核心精神,必須是「財源要充足,照顧要全面,國家要負責」。民進黨不會放棄繼續推動完整長照制度,在未來尋求修法等方式,確保《長照法》充足穩定的預算與法定財源,如此才能落實照顧長輩、減輕家庭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