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輸台新制15日上路,總統馬英九14日下午接見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時表示,因為台灣發生偽標事件,所以才從嚴管制,待台、日雙方的調查結果出爐後,對社會有個交代,到時候再來開放。

因台灣日前發生日本食品產地標籤疑似偽造一事,讓不少國內規定不得進口的核災縣出口食品也流入台灣,因此衛福部增加新規,15日起,日本食品輸台都需附上官方產地證明文件,特定區域生產的部份食品還需要附上輻射檢測證明才可進口,此舉引發日方不滿,甚至揚言將向WTO提告。

對此,馬英九下午表示,許多日本民眾認為依科學檢驗,日本食品很安全,台灣的作法不公平,但因為國內發生偽標事件,造成消費者恐慌,所以政府才會從嚴規定,這無關食安或科學問題,而是法律問題。

馬英九說,台日雙方都在調查偽造標籤的真相,台灣也有查到一些結果,希望之後能跟日本的調查整合,只要查出真相,找到預防的方式後,很快就會解除這限制。他強調,相信用偽標的是少數業者,只要查明狀況,對社會有個交代 ,到時候我們再開放,相信大家都會接受。

而村井嘉浩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宮城縣是311大地震時的主要受災區之一,現在不少工廠好不容易復工,卻面臨台灣的食品進口新制,讓不少廠商喊苦。

他解釋,例如宮城縣水產業者之後要出口食品到台灣,除了產地證明外,還得附上輻射檢測證明,因此所有水產都要檢測,但檢查一批貨就要好幾萬元日幣,對於小型業者來說,成本增加不少,且檢查也會延後出貨時間,讓業者覺得十分痛苦。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