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旱象問題嚴重,水資源問題也分外引人關注。數十位高雄美濃鄉親14日上午來到立法院,控訴水利署重提民間已經抗爭多年、早已被退回的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規劃,環團痛批,水利署選擇在67年大旱的時機重提2大開發案,根本是「趁旱打劫」,並要求政府應該發展多元取水方式,而非破壞環境的大建設。

美濃愛鄉協進會指出,美濃水庫因破壞生態、壩址有斷層通過,且有毀滅客家文化之虞,多年來經過抗爭,早已在2010年停止開發;高屏大湖也在2013年環評會中被退回經濟部,然而水利署竟然有意在6月中旬進行民調,只要8成高雄市民贊成,就要重啟美濃水庫計畫,美濃愛鄉協會總幹事邱靜慧批評,這根本是「粗暴民調、分化城鄉」,逼迫美濃人在美濃水庫和高屏大湖之間2擇1。

高屏地區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李昆澤、管碧玲、許智傑、蘇震清以及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到場聲援活動。蔡其昌表示,美濃水庫涉及安全、生態及安全問題,因此早就決定不再開發,不知為何國民黨政府此時要再提起,若水利署認為是要解決水資源問題,民進黨主張多元取水方式解決。

邱議瑩也說,反美濃水庫抗爭到現在已經23年,政府不應每次都以大型建設為思考方向,而應該採取多元取水、降低自來水管漏水率及再生水等方式,來解決高屏水資源問題。

前來聲援的綠黨聯合召集人李根政則說,政府對美濃人太殘忍,先推美濃水庫,後來又推大湖計畫。他指出,高屏大湖計畫就要花費161億,為何不用這些錢來改善東港溪污染?李根政也痛批,政府要搞大建設就是為了貪污賺錢,真正能永續的方案卻不處理。

美濃出身的金曲獎客語歌王林生祥最後則是以客語獻唱,呼喊「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人工湖係築得、命就會收掉」,並呼籲「好山好水留子孫、好男好女反水庫」。

不過,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上午在立院受訪時則澄清,美濃水庫計畫早已停止,做民調只是為了了解最新民意,絕對不是美濃鄉親所說的「2擇1」。目前南部仍是以推動高屏大湖計畫為優先,不過還需要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他對水資源多元化也表示贊同,並表示大型蓄水設施也是其中一個選項,但都要經過環評與當地政府、民眾凝聚共識後才會推動。

民進黨高屏區立委到場聲援。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