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同性婚姻及同性婚伴侶認養子女的相關法案的盧森堡,15日將有一場特別婚禮。香港媒體報導,盧森堡首相貝特(Xavier Bettel)將與同性戀人低調完婚。

盧森堡議會18日2014年通過同性婚姻相關法案,今年首度開始施行,盧森堡正式成為第17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國家。盧森堡《日報》報導,首相貝特與伴侶德斯特內(Gauthier Destenay)將於本週五(5月15日)舉行婚禮,預訂先在公園舉行婚禮儀式,之後再前往酒館慶祝,準新人希望擁有私密空間,拒絕媒體採訪,連地點都特別挑選,離開人多的城市。

貝特是在2013年當上首相,而他早在2008年時就在電視節目上公開出櫃,2014年8月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更大方承認伴侶已經向他求婚,而他回答「好」。盧森堡媒體指出,貝特的伴侶是名建築師,曾在多個公開場合陪伴貝特亮相。舉行婚禮後,德斯特內就可以名正言順地以「第一先生」的身分陪同出訪行程。不過婚禮後,2人可能沒有蜜月行程,因為首相隨後要去哈薩克參加一場經濟論壇。

不僅首相喜事近,據了解,盧森堡的副首相Etienne Schneider也是同性戀,盧森堡媒體評論指出,首相舉行同性婚禮,無疑證明了盧森堡是更開放的現代國家。貝特是繼冰島前女總理Jóhanna Sigurzardóttir、比利時前總理Elio Di Rupo後,第3個出櫃的歐洲領導人。目前已經正式立法承認同性婚姻,包括:荷蘭、巴西、紐西蘭、南非、英國,以及美國的19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