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昨13日宣布,已備妥1份條約,準備對巴勒斯坦進行國家承認。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2日的報導指出,領導全世界天主教徒的教廷正式承認關係到聖地的巴勒斯坦,意味著巴國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的權威與正當性受到肯定;對以色列而言,則是嚴重的外交挫敗。

自從聯合國在2012年將巴勒斯坦的地位提升為非會員觀察國之後,以色列在國際社會面臨極大的警訊。許多歐洲國家已經陸續承認或表示,願意接受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梵蒂岡的新聞網站上,張貼了1份由梵蒂岡和巴勒斯坦外交官員聯名的聲明,指出雙方已經完成協議內容,將在近期內簽字。

巴勒斯坦教會事務委員會主席阿米勒(Hanna Amireh)指出,梵蒂岡是全球天主教徒的心靈首都,這點至關緊要;他說,教廷此舉有助於消弭某些人把巴勒斯坦人等同於好戰份子或恐怖份子的形象。教廷承認巴勒斯坦,明顯釋出共存與和平的訊息。

以色列外交官員則表示,以國對於教廷準備在新的條約中稱呼巴勒斯坦為「國家」,感到非常失望。他認為此舉無法敦促巴勒斯坦領袖重回談判桌。以色列將研究這個新的條約,再做出回應。

教宗方濟各早有承認巴勒斯坦國家的徵兆。去年教宗訪問聖地,梵蒂岡就以「巴勒斯坦國家」(state of Palestine)來稱之。當時教宗沒有依慣例從以色列前往白冷城(新教譯為伯利恆),而是從約旦的安曼飛去這個曾經迎接基督誕生的小城。在那次的旅行,教宗為巴勒斯坦居民與以色列居民祝禱,祈求和平。

巴勒斯坦發言人埃德(Xavier Abu Eid)預期,將有135國陸續承認巴勒斯坦是個國家。

原本許多歐洲國家礙於美國與以色列的態度,準備在以巴談判之後才進行對巴勒斯坦的國家承認。然而,以色列當局對於巴勒斯坦強硬乃至僵化的態度,已經使不少歐洲國家感到不耐。在瑞典率先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後,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國會,已經陸續通過要求自己的政府對巴勒斯坦進行國家承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