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3日證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原先已經訂好議題,但因為亞投行等事務而延後,時間點落在國共論壇之後,但並非刻意。他強調,不會因為國共交流可能出現的兩岸關係新論述,就在兩岸政策上有所修正。

國台辦副主任李亞飛昨天在台北舉行的三經論壇上,重申兩岸關係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也就是兩岸兩會共同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身兼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立委趙天麟,上午在立法院質詢夏立言時指出,中國已經很久沒有派出如此高層級的官員來台灣,公開重申中方角度的九二共識定義。他詢問,這與我國「一中各表」定義是否一樣?


夏立言回應,有些「微妙」的不一樣,我方的「一中各表」指的是中華民國。至於是否會聲明雙方定義不同?他僅表示,陸委會將重申我方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

趙天麟接著指出,外傳在即將舉行的國共論壇及「朱習會」上,可能會出現超越九二共識的新論述,由於「夏張會」必然在之後舉辦,他不希望黨凌駕於政,一定要政黨作出結論後,才能進入政府的對談。他詢問夏立言,對於國共論壇可能的新論述,陸委會是否認帳?

夏立言解釋,「王張會」本來很早就要辦,但因為m503航線、復興航空空難等事件延後,已經訂好議題的夏張會,也因為亞投行等事務而延後,時間次序上與國共論壇、朱習會毫無關係。他強調,不會因為國共交流在前,就在政策上就有所修正。

夏立言強調,現在的政府仍是民選總統馬英九的政府,馬英九要對兩岸關係與國防外交負主要責任,在馬任內,他絕對相信「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的最重要基石。任何兩岸會面在沒有授權情況下,不能做出會拘束到政府政策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