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2)晚舉行2人上任後第2次會談,雙方都認為中日關係逐漸改善,並同意推動戰略互惠關係,建立區域穩定和繁榮。「習安會」是否意味中日關係解凍仍待觀察。

習近平和安倍晉三趁出席印尼雅加達亞非峰會之便,會談大約30分鐘。2人在會談前握手,看來較去年11月在中國北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面時顯得輕鬆自在。

日本《共同社》報導,會談一開始,習近平表示,「在中日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某種程度已見改善」。安倍也說,從去年11月他與習近平會談以來,日本與中國的關係逐漸改善。

會談後,安倍對媒體表示,自從上次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以來,兩國關係逐漸改善,他與習近平都認為,兩國關係的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為了區域與世界的安定與繁榮做出貢獻,雙方有必要推動戰略互惠關係,並加強各層級的對話與交流,讓兩國的關係獲得實質的改善。

安倍還說,今後還會利用各種國際會議的機會,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談,一同努力發展兩國關係。

安倍在會晤習近平之前,在亞洲和非洲領袖齊聚一堂的高峰會中發言,未對日本二戰期間在亞洲各地的暴行道歉,只表達「深切遺憾」,再度挑起區內國家的憤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