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今(22)日召開第1次定期大會,因不滿台南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還對民進黨及無黨籍議員反動員,讓定期大會開不成,無黨籍議員林阳乙憤而將議場內的市長列席長桌推翻。由於簽到議員始終湊不足半數,議長李全教中午宣布散會,並將台南市長賴清德等官員送行政院及監察院懲處、彈劾,議會定期大會將待行政院、監察院懲處、彈劾後,再行召開。

台南市議會第1次定期大會上午登場,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先後報到,因違反亮票規定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陳朝來、梁順發和蔡秋蘭也到場,莊玉珠和曾王雅雲則未現身,在民進黨團的杯葛下,遲至中午12時30分,僅有26人簽到出席,離過半數的29席仍缺3席,大會無法召開。

眼看出席人數始終湊不到半數,無黨籍議員林阳乙憤而將市長列席的長桌推推翻以示抗議,現場一片狼藉。林阳乙氣憤地說:「市長、官員也不來開會,這在幹什麼!還要這個桌子做什麼?」「桌椅損壞部分,我來賠!」

原本傳出民進黨議員杯葛2次後,若第3次簽到已達法定1/3的開會人數,將進入議場反制,但擔任主席的李全教決定提出反制行動,在出席議員的支持下,主動做成散會決議,也讓民進黨議員和市政府方面感到錯愕。

李全教指出,根據他昨晚得到的訊息,共有超過31位議員願意出席定期大會,但今天有多位議員明確向他表明,賴清德利用市府預算、地方建設經費施壓,威脅議員不出席會議,還說若是出席,未來建設經費可能很難配合,造成多位議員臨時不敢進議會,賴清德對此必須負完全責任。

李全教並呼籲行政院、監察院要依法、依行政權責,馬上懲處彈劾相關違法失職官員,屆時台南市議會也依法行使職權,在行政院和監察院完成相關懲處、彈劾後,議會再來開會。第1次定期大會的議事議程也將重新擬定,所有違反憲政體制等違法責任全部由賴市長、官員及不來開會的議員負完全責任。李全教宣布散會後,隨即與出席會議的國民黨及無黨籍議員,一起向市民鞠躬表示歉意。

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對此表示,李全教逕自宣布散會,導致市議會若未能依地方制度法規定於半年內召開定期會議,其責任由李全教自行承擔,與民進黨黨團無關;李全教指控賴清德與無黨籍議員有小型工程款之利益掛勾,若真有此事,必須舉證,豈有議會主席公然污辱未出席議員之事?李全教呼籲行政院、監察院馬上懲處彈劾,實乃不可行的放話。唯有透過司法體系速審速決,讓賄選者早日判刑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