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週一表示,東京和華盛頓已接近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雙邊協議,此舉將協助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進其任期結束前最重要的政經議程,並加強美日盟友關係,以抵禦中國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TPP也是歐巴馬推動多年的「亞洲再平衡」政策的實踐。

安倍晉三週一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訪問時表示,日本和美國已接近達成協議,但雙方希望能取得更多的進展。他表示,希望在4月28日訪問華盛頓時,向歐巴馬總統表示「達成協議將對日、美兩國極為有利」。安倍表示,兩國應運用各自的領導力,來締結TPP的12國協議。

隨著日美峰會即將到來,美國和日本貿易談判代表於週日和週一在東京進行了冗長的談判,以在富有爭議的雙邊問題上消除分歧,這是為了更廣泛的TPP集團達成協議所邁出的關鍵一步。

美國與日本的內閣官員表示,雙方在週二稍早於東京結束的馬拉松式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代表日本參與談判的日本內閣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說,協議談判已進入後期階段。他表示,談判截至目前,已取得兩國領袖都將歡迎的重大進展。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佛洛曼(Michael Froman)也告訴記者,雙方之間的意見分歧已顯著縮小,但他稱仍須持續磋商以最終解決所有問題。

安倍晉三將在4月26日至5月3日訪問美國,他還將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講話,這是50多年來日本首相首次向美國國會議員發表演講。除了TPP以外,安倍晉三的其他主要議題還包括加強和美國的雙邊安全合作,以及擴大在亞洲地區安全事務上的雙邊合作。安倍晉三還將訪問波士頓、舊金山和洛杉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