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美國總統歐巴馬使出渾身解數要求中國,不得利用市場開放索取美國企業精密技術之際,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一位名為沈昌祥、曾經主管過中國戰略導彈武器庫的網路安全的專家,卻正在負責拉攏IBM為中國引進先進的電腦安全研究。他一直警告說,中國對美國技術的依賴很危險。

紐時在報導中指出,在去年12月,這位74歲的前軍方工程師、中國最高級別的網路官員之一,悄然開始與一家代表美國最具實力的科技公司展開合作。這家公司就是IBM。北京市政府網站上的一個聲明顯示,沈昌祥的任務是幫助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中國公司吸收和借鏡IBM授權的關鍵技術。

IBM的聲明和這家名為華勝天成的北京公司的備案資料顯示,在過去16個月中,IBM已經同意,並根據美國出口法律獲得了許可,為華勝天成提供高端伺服器的部分藍圖以及在這些伺服器上運作的軟體。作為代表中國政府監管IBM在中國業務的首席科學家,沈昌祥正在幫助華勝天成,也就是幫助中國在IBM技術之上開發計算機和軟體的完整供應鏈。

其目標是打造中國本土的高科技產業,讓中國在遠期無需再購買美國的產品,以免安全之虞。

IBM在中國所做的事情,和該公司在其他地方做的並無二致。然而,IBM在中國的活動變得頗為敏感,因為北京有意出台一些要求美國公司用技術換取進入市場資格的新規定,而目前歐巴馬政府正在努力說服北京放棄這些不合理的規定。

但IBM辯稱,它不過是在根據其Open Power全球計劃授權技術而已。IBM在2013年創立的Open Power計劃在全球擁有120個成員,其中包括谷歌和三星。來自中國的成員不到20個,IBM說。該計劃的重點:一是提供基礎技術,而全球各地獲得授權的機構可以增強這些技術,二是推動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和商業機會。

紐時報導,IBM發言人愛德華•巴比尼(Edward Barbini)在電郵中寫道,「我們在中國的Open Power合作夥伴獲得的技術,和我們提供給世界各地所有Open Power成員的技術是一樣的」。

在華勝天成網站上的一次近期採訪中,副總裁黃華表示,該公司新獲得的能力將幫助中國本土企業更好地解決安全問題。他說,中國替代來自IBM、甲骨文(Oracle)和EMC的關鍵高端技術的努力是一個「機會」,華勝天成的戰略是「先吸收、再創新」,這可以縮小中國和美國公司在能力上的差距,並推出一些產品,來替代美國公司銷售的產品。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說,就這篇文章連繫華勝天成和IBM之後,關於替代IBM、甲骨文和EMC的詞句就從該網站上被刪除了。華勝天成拒絕就IBM項目接受採訪。一個助理也拒絕聯繫沈昌祥對此事置評。

中國的一項新法律要求披露出售給銀行的產品來源代碼,本月被政府暫緩實施。但分析師說,北京很可能繼續以不同的方式提出類似要求。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則報導,在中國的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周二在年度白皮書中表示,該商會正敦促中國領導人改善信息和通訊技術領域的工作環境,確保法治,提高跨境數位數據和技術流動的透明度。

為了改善醫療和製藥企業的狀況,中國美國商會正在爭取有關部門發布統一標準,以同一標準執法,並建立全面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