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20)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中央研究院一份民調指出,超過6成民眾認為,在募兵制人力不足的情況持續下,只要國家有需要,贊成恢復徵兵制。不過,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對此表示,政府推動募兵制的決心不會改變,「也不能走回頭路」。

蕭美琴上午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在今年初以「請問您是否贊成台灣為增強軍力而恢復徵兵」為題做成的民調顯示,各年齡層都以壓倒性幅度表示支持恢復徵兵制,蕭美琴對此表示,要嚴肅面對國軍人力問題。

根據該份民調顯示,29歲以下有62%贊成、34.4%反對;30歲至39歲有70%贊成、29.5%反對;40歲至49歲有62.8%贊成、35.5%反對;50歲至59歲有56.8%贊成、40.1%反對;60歲以上則有51.7%贊成、39.6%反對。

不過,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答詢時表示,政府對推動募兵制的決心不會改變,「也不能走回頭路」。目前期程仍規劃在2016年底要全面實施募兵制。

蕭美琴說,募兵制確實有其優點,但不能昧著實際情況與條件「打腫臉充胖子」,政府現在的財政狀況不可能無限期用更多資源投入,她不是說一定要恢復徵兵制,但必須設立風險控管期程,嚴肅面對國軍人力問題。

由於蕭美琴長期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且又身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重要幕僚,今天提出該份民調,是否會在民進黨執政後推翻馬英九視為重要政見的募兵制,引發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