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推動「募兵制」恐遇到兵源不足議題,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今(20)日表示,徵募兵制的抉擇相當重要,但從2000年到現在每逢大選都遇到政治人物開支票;他建議朝野都應該放下政治計算,以合作態度共同解決兵役問題。

馬政府上台後,宣布2015年1月1日要全部實施募兵制;隨後在2013年9月宣布將再延2年,直到2017年1月1日再實施,但募兵制推動過程仍困難重重。對此,前監察委員黃煌雄、趙昌平2013年提出調查報告指出,經過這幾年推動募兵制驗證過程,要達成國軍21萬5千兵力目標困難重重;如果不是調整兵力總人數,那麼馬政府有其倫理責任,在2016年總統大選、新政府產生前,嚴肅評估現行的募兵制度。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所做的民調指出,就「是否贊成台灣為增強軍力而恢復徵兵」,結果顯示各年齡層都以壓倒性數字表示支持恢復徵兵制,贊成至少都達到50%以上。民進黨如果執政,10個月內將就此提出整體的規劃。

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受訪時表示,主席蔡英文非常重視這個議題,曾聽取智庫報告過。他說,從2000-12年,每逢總統大選兵役就被拿出來炒作,已經嚴重破壞這個制度。他建議,民進黨不要逃避,選後也應該邀請朝野政黨一起合作,揚棄政治計算,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針對徵募兵制,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任後,智庫曾發表國防藍皮書指出,近年來之國防預算嚴重不足,業已嚴重影響建軍期程與戰備任務,政府應立即增加國防預算。而未來民進黨執政後,將以國防預算佔GDP 3%為目標,並大幅提高軍事投資經費。

至於募兵制度,藍皮書也指出,朝野合作解決兵役懸崖。冒進推動的「募兵制」,已開始對國軍戰力、國防財力形成險峻的負面影響,並會造成國軍的社會代表基礎日益縮小,對全民國防帶來深遠的不利效應。對此,朝野都應放下政治算計,以合作的態度共同解決兵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