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唯一經由民選產生的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明(21)日可能被宣判死刑。

埃及原本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長期統治(1981-2011年),在「茉莉花革命」之後強人被推翻,在2012年6月在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民主選舉中選出「穆斯林兄弟會」(the Muslim Brotherhood)所支持的穆西擔任總統。2013年6月,開羅等地爆發大規模示威,反政府與挺政府群眾嚴重對峙,導致死傷。這年7月3日,軍方發動政變,罷黜穆西總統,取而代之的軍政府將穆西總統與其數千名支持者下獄,並將「穆斯林兄弟會」打為非法組織。

穆西總統被指控在2013年群眾反對他的示威時涉嫌謀殺;另外又被指控,在2011年反穆巴拉克的革命時,替外國勢力擔任間諜。

本月稍早,13名「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包含該組織領袖巴迪(Mohamed Badie)在內都遭判處死刑,許多專家都認為同樣的命運可能降臨在穆西頭上。

布魯金斯中東政策中心(the Brooking Center for Middle East Policy)專家赫利耶(H. A. Hellyer)指出,埃及軍政府若殺了前總統,很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始終沒有平息的暴動,可能驟然升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