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中國將暫停實施銀行業資訊科技設備的採購新規。原本這項規定會排除許多外商軟硬體公司,專家認為中國研判本土科技業無法填補外商退出後的空白,因而喊停。

根據一位銀行監管人士表示,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銀監會)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上週向各家銀行發出一份通知,表示這項新規定會在徵求各方意見後修改並重新發布。

根據今年稍早披露的銀行業新規,規定到2019年為止,各家銀行須確保70%的資訊產品符合中國法律中「安全及可控制」的要求,規定中還提到要鼓勵「本土原創」。起初,銀監會和工信部要求銀行在3月15日以前,提報其計劃,並在4月1日以前開始實施。

此外,中國今年公布的新反恐法草案,原本也要求網路和電信業者將資料儲存在位於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並向公安部門提交秘鑰,為系統安裝安全「後門」,讓當局進入監察。

不過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並未提交這一反恐法草案。一名白宮官員曾暗示對該草案的審議已經暫停。上個月,中國外交部否認了這一說法。

對於這些新的法律法規,不斷有美國官員向中國施加壓力。最近的一位是上周訪問北京的美國商務部部長普里茲克(Penny Pritzker)。

報導引述安可(Apco)顧問公司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James McGregor)的看法表示,中國在銀行監管規定上的態度轉變,可能是由於中國的高科技企業目前仍不能填補美國公司退出後留下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