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上午接見瑞士聯邦前總統顧胥班(Pascal Couchepin)等一行人,除了強調希望能與瑞士能儘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合作關係,馬英九也重申,他就任總統以來,建立了制度化溝通的機制,使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馬英九指出,我國與瑞士都是重視民主價值、愛好和平與自由並保障人權與法治的國家,雖然雙方沒有正式邦交,但是關係友好密切。在經貿交流方面,瑞士是我國在歐洲第6大貿易國,我國與瑞士去年雙邊貿易額達22.3億美元。而《台瑞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在2011年底生效,對於拓展雙方經貿往來實具正面助益。

針對台灣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馬英九表示,台灣在2010年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台日投資協議》,之後,在2013年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我國也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具體展現我貿易自由化的決心。

馬英九進一步說明,目前我國正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聯盟,也希望能與瑞士儘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合作關係。

而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強調,自他就任總統以來,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與交流。近7年來,雙方迄已簽署21項協議,中客來台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去年更接近400萬人次;而來台就讀的中生,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到3萬2千多人,成長近40倍;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從去年開始定期會晤並互稱官銜,建立了制度化溝通的機制,使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另外,馬英九也高談自己對和平的貢獻,包含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2013年4月我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馬還因此獲頒「艾森豪和平獎章」。他還說,台灣很積極扮演國際社會上的人道救援者,例如捐助日本311大地震、助菲律賓颱風、西非疫區、中東戰亂地區等,充份發揮「人飢已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