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今(17)日上午對於遠雄昨天大動作反擊大巨蛋安檢報告一同出面受訪。鄧家基說,北市府所提的2個替代方案是最低的公安改善需求,若遠雄有其他方案歡迎提出,一起討論;但若不願意配合,鄧家基說,將透過合約管理、工法規範來對付遠雄,北市府會要求遠雄限期改善、勒令停工,如果到時候還是不能解決問題,將「進到中止合約跟全面善後接管(大巨蛋)的部分」。

對於北市府昨天提出大巨蛋5大關鍵問題、2個替代方案,遠雄立刻召開記者會反批北市府借刀殺人,並提出大巨蛋安全無虞的說明,除了表示若對大巨蛋有意見,北市府就依約收購或釋股全民外,甚至表示「一面牆都不會拆」。

對此,鄧家基上午表示,昨天提出的2個方案,都是針對公共安全所提出,遠雄若願意做任何改善,市府也歡迎遠雄提出,屆時會用專業公平的角度處理;對遠雄昨天的說法,鄧家基說,這樣子解決不了現在公共安全的瑕疵。

媒體問,市府對遠雄還有什麼強硬手段?鄧家基說,若遠雄不願就範,將透過合約管理、工法規範等方式來面對遠雄,例如遠雄目前針對公安疏散,仍無法達到環評的標準,目前還在提調查報告,環保局仍在審議中;此外,文資部分包括松菸煙囪、古蹟已有不少達到行動值,若按照原來的規範,遠雄必需設法改善,必要時,還需自行停工。

另外,遠雄昨天放話「若有問題要北市將大巨蛋實價買回」,鄧家基說,未來市府會針對工程、財務和法律的部分,做全面善後規劃跟籌備,鄧家基強調,如果北市府與遠雄契約「是不可歸責於甲方(即北市府)的合約終止」(即因為北市府的責任導致合約終止),那北市府沒有任何實價買回的問題,遠雄還必須要自己付費拆屋還地,恢復原狀,這是遠雄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