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琉球)知事翁長雄志今(17)日在首相官邸第1次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表達沖繩縣名護市邊野谷(Henoko;琉球語:ヘヌク)反對設立美軍基地的民意。

根據《琉球新報》17日報導,這次的會談是去年12月翁長雄志(ONAGA, Takashi;1950年10月2日─)就任沖繩縣知事以來,第一次與首相安倍晉三直接會談。陪席的有沖繩縣副知事安慶田光男,日本中央政府方面則有官房長官菅義偉同席。

翁長16日對於這次的會談表示:「希望能確實地將我的考量以及縣民的想法傳達出去。」他說要向首相表明反對美軍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移設到沖繩縣名護市的邊野谷。會談將於本日下午1時30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30分)開始,預計進行30分鐘。翁長知事和安慶田副知事於16日前赴東京。

翁長在到東京前的16日晚間,面對各家新聞媒體的採訪時強調:「希望能和總理大臣談話,明確地傳達邊野谷的建設不能做,總理訪美的話,能夠將縣民的心情傳遞出去。」

根據《沖繩時報》(Okinawa Times)以及《琉球新報》15日及16日報導,由於前一天(15日)日本海上保安廳特殊警備救難艇「彥星號」(あるたいる;英: Altair)上的工作人員發言表示:「(從臨時劃定的限制區域)出去!犯罪者」,這句話讓相關抗議人士認為:「這就是他們平常一直是這麼想的,才會脫口而出。」引發強烈的怒火。

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在受採訪時表示:「在進入限制區域內之前,都會如往常依樣說明『進入構成犯罪』。無法確認是否有『犯罪者、出去!』這樣的發言。」

反對邊野谷新基地建設的市民,昨(16)日在名護市的美軍基地施瓦布營(Camp Schwab)大門口集會抗議。當天上午10時半(台灣時間上午9時半)約有120人參加,抗議民眾要求海上保安廳道歉並給個交代。另外,在邊野谷海濱,有抗議船4艘和獨木舟17艘展開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