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競爭裡,你選對行還是入錯行?美國求職網站列出2015年最佳和最糟工作排行榜,精算師名列最佳工作榜首,髮型設計師則為壓力最輕的爽差;而報紙記者不但在最糟工作中排名第一,也擠進高壓工作前10名。

美國CareerCast.com求職網站依「收入、展望、環境因素、壓力和體力要求」等條件,列出年度前10大最佳工作,前三名為精算師、聽力專家與數學家。統計員、生物工程師、數據科學家、牙科保健員、軟體工程師、職能治療師、電腦系統分析師等,也很熱門。

近年來因網路崛起,平面媒體低工資和裁員問題一直困擾著這個行業的工作者,讓報紙記者「勇奪」2015年10大最糟工作榜首。伐木工人、入伍軍人、廚師、廣播員、攝影記者、獄政人員、計程車司機、消防員、郵差等行業,情況也好不到哪去。

10大壓力最大工作排行榜中,消防員、入伍軍人、軍事將領、客機機師、警察、演員、廣播員、活動籌辦人員都叫苦連天,攝影記者、報紙記者也擠進前10名。

至於哪些工作是壓力小的爽差呢?髮型設計師、 聽力專家、大學教授(終身職)名列前三名;病歷管理人員、珠寶商、醫療實驗室技術人員、裁縫、營養師、圖書館員、堆高機操作員等工作,也讓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