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5)天中午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應就航空城區段徵收地段進行全區聽證會,並比照中科三期聽證經驗,由官民共同籌備聽證會。交通部長陳建宇對此表示,尊重交委會的看法,但要舉辦全區聽證會涉及全國性影響,必須和桃園市、內政部等相關政府機關研究如何處理。

交通部預計在4月18日起舉辦12場預備聽證會,不過,立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多位立委同聲質疑,由交通部主辦的「蛋黃區」區段徵收,僅在特定農業區辦理聽證會,對非特定農業區居民並不公平。

陳建宇表示,立法院通過的土徵條例就已經規定,只針對特定農業區召開聽證會,交通部依法辦理。

最後,交通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必須就航空城區段徵收進行全區聽證,且參照過去中科三期、湖山水庫等重大開發案的聽證會往例,邀集民間團體與行政機關共同籌備聽證會,並推舉專業而公正的第3方主持人團,以確保結論的公信力。

對此,陳建宇說,土徵議題涉及對全國性影響,「不是我一個交通部可以解決」,但他也尊重委員會通過的決議,並承諾交通部會盡快和徵收主管機關內政部,以及辦理「蛋白區」區段徵收的桃園市一起討論、盡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