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陳建宇今(15)天再度重申,由交通部主辦的桃園航空城蛋黃區區段徵收,依法只能就特定農業區進行聽證會,而不會做全區聽證,但他也指出,會兼顧民眾知的權利,以公聽會來做處理。不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批評,行政程序法也規定,行政機關認為有舉行聽證之必要者,亦可以舉辦聽證會,她質疑交通部堅持不做聽證會,是因為部長也是炒地皮的一員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交通部長陳建宇就「交通部開發機場園區必要性」暨「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聽證程序」提出報告,並備質詢。此外,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寶萱、律師詹順貴、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蘇彥圖、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及桃園居民代表都受邀列席旁聽。

陳建宇在會前受訪指出,桃園航空城「總是要往前走」,對於外界要求蛋黃區全區聽證,他認為,依照《土地徵收條例》規定,特別指出「特定農業區」徵收需辦理聽證會,「顯然就排除其他區域來做聽證」,但他也指出,將以公聽會方式聽取民意。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在質詢時表示,若政府只會說依法行政,蠻橫剝奪民眾財產,那就和土匪沒兩樣了。王寶萱也說,交通部蛋黃區徵收範圍達1481公頃,其中只有219公頃是特定農業區,就代表其他地區有上萬人被排除在聽證會之外。

蘇彥圖則從法律面表示,依法行政不只是依照立法院所通過之法律,更要符合憲法的規範,因此,特定農業區與一般農業區的差別待遇,就已經違反行政程序法及憲法平等原則。此外,他也認為土徵條例規定「特農區應辦理聽證會」只是規範發動聽證的機制,而不是限制其他區域舉辦聽證會。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說,交通部一再說要傾聽民眾意見,現在桃園市政府要辦全區聽證,交通部還是堅持只能辦公聽會,是要呼嚨誰?她指出,行政程序法107條就已經寫明,行政機關認為有舉行聽證之必要者,亦可以舉辦聽證會,且土徵條例中非特農區也沒有規定一定不能辦聽證會。

陳建宇在答詢時持續跳針表示,交通部是依據立法院通過的土徵條例來辦理聽證會,桃園決定要全區聽證,他們只能尊重,但聽證與徵收計畫,交通部都會依法辦理。這番說法讓葉宜津非常不滿,質疑陳建宇堅持這樣的立場是因為「你也有炒地皮嗎?」陳建宇則連忙回應,「我不是宜蘭人,不會做這種事情」,口誤讓現場官員、立委都忍不住笑出來,經過葉宜津提醒,航空城是在桃園,不是在宜蘭,陳建宇才說「對,我不是桃園人,也不會炒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