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昨(14)日宣布,將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清單中刪除。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於台灣時間今日清晨報導,這個清單是在1982年列的,當時還在冷戰時期。古巴支持區域內的一些左翼政權以及游擊隊,並企圖顛覆美國所力挺的一些右翼政權。但如今,北起墨西哥,南至智利的整個中南美洲大多實施民主改選,左右派政黨大多可以輪替執政。

報導指出,南美洲最後1支活躍的游擊隊是「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Ejército del Pueblo)。古巴正在促成這支游擊隊與哥國政府和談,終結雙方50餘年的衝突。從這個角度來看,古巴其實比較像是和平的促成者,而不是恐怖主義的支持者。

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領導國防與外交政策研究部門的副所長普雷伯(Christopher Preble)指出,將古巴從黑名單中刪除,最好的理由就是該國已經沒有支持恐怖主義。他認為,早就該在幾年前就將古巴從這個清單中除名。

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清單中除名後,這個清單上就只剩下3個國家:伊朗、蘇丹,以及敘利亞。這將使得古巴更容易取得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等組織的借貸,也為美國和古巴互相在對方的首都設立大使館鋪路。

古巴位於加勒比海,與美國相距只有150公里。原本是西班牙殖民地,在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後曾被劃為美國屬地。1902年,古巴從美國獨立。1959年發生革命,由卡斯楚家族長期領導。卡斯楚將共產黨合法化,並且與蘇聯簽定條約,導致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惡化。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曾批准CIA武裝並訓練古巴難民,企圖顛覆卡斯楚政權。1961年,美國策動了豬玀灣戰役,但失敗收場。1962年,蘇聯曾有意將核子導彈部署在古巴,引發古巴危機。1963年,古巴採取共產主義。

古巴與美國僵持半個世紀,晚近關係和緩。歐巴馬上任後,刻意改變前總統小布希的強硬政策。與古巴恢復邦交,或將成為歐巴馬留給美國的歷史遺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