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悲歌再起!歐盟邊境管理局Frontex證實,約550名偷渡者試圖從利比亞乘船到義大利時,不幸在地中海發生海難,週二(14日)早晨,義大利南部港口己救起約150名倖存者,包括兒童在內,卻也發現近10具屍體,估計遇難者約400人,目前國際救援組織也加入救援行列,以兒童為優先救援對象。

今年2月,已經發生過300多名偷渡客試圖在寒冷的天氣下遭遇海難慘劇,這次海難事件更嚴重,因為從上週五以來,從地中海渡海而來的偷渡客已經多達7000人。目前這起海難發生原因不明,據被救起的偷渡客表示,他搭乘的船承載了550名來自非洲南部的移民,船離開利比亞後沒多久就開始傾斜下沉。

Frontex指出,有目擊者宣稱組織偷渡的蛇頭曾經對空鳴槍,警告義大利海岸警衛隊船隻不准靠近船隻營救,並在事後奪走原有的偷渡船。他們懷疑,連蛇頭都缺少可靠的船隻載運偷渡客。歐盟統計,2014年就有27萬6000人非法從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等國家通過地中海偷渡到歐洲,而至少有3400名偷渡者在跨越地中海的航程遇難,永遠到達不了他們夢想中的美好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