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行政院原民會認為是模範生的奇美原住民文化館,最近跟花蓮縣瑞穗鄉公所槓上。對新任鄉長陳進光突然解聘駐館人員謝玉忠,奇美部落發動聲明連署,痛斥陳進光動作粗暴。不過,陳進光今(14)日受訪時,堅稱他要維護公權力,謝玉忠可以提出申訴;如果奇美原民館一定要用謝的話,他們也可以自己聘僱,「辦公室給你用,也可以」。

原本是蚊子館的奇美原住民文化館,在謝玉忠與吳明季夫婦及奇美文化協會努力耕耘10年後,成為台灣原住民園區模範生,最近還獲邀到日本北海道參加座談會。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人士指出,日本那邊非常驚訝,台灣居然有人可以把原住民部落文化做得這麼好。

不過,10年的耕耘卻可能因為人事變遷而毀於一旦。去年底9合1大選,原任鄉代表陳進光選上鄉長。奇美部落控訴,陳進光今年4月1日無預警的告知駐館員謝玉忠,不要再上班,因為他是「奇美文化工作室」的負責人,在外兼職。

奇美部落表示,鄉公所未依正常程序告知謝員,嚴重違反正常行政程序與法律。鄉公所對謝員之不續聘的指控,依據原住民文化園區管理局發函瑞穗鄉公所認為,瑞穗鄉公所認定謝玉忠擔任奇美文化工作室為兼職理由不成立。

奇美部落並在網路發起連署表示,奇美文物館係部落協會及部落青年,多年來,體認部落文化漸漸式微,在經過多年的努力及公部門的協助下,終於有了部落重要的文化空間。在此過程中,謝玉忠擔任重要的推手,瑞穗鄉公所無端更換奇美文物館駐館員,無疑是忽視多年來部落整體付出的努力。

奇美部落強調,他們爭的是部落集體權,因為謝員是部落推出來放在這個位置的人,代表奇美部落集體的意志,代表10年來協調、整合、默默付出的部落居民的精神。今天瑞穗鄉公所把謝員抽走,就是把在謝員背後的奇美部落居民全部抽走,就是無視奇美文物館背後辛苦付出的組織還有部落。

奇美原民館前身是由省政府在「一鄉一館」政策下興建,不過,少了軟硬體,淪為蚊子館,還被監察院糾正過。但2005年後,在奇美部落及文化協會討論耕耘下,開發出自己的一條路。並於2008年將奇美文物館交由奇美文化協會委託管理。其中一位駐館人員的人事費,則由原民會園區管理局補助,編制在鄉公所的臨時約聘人員下。

對於謝玉忠的任聘,鄉長陳進光表示,這是鄉公所重新任命,並由各局處室長評選,謝是第2名,也就是備取第1名;2/28也已經根據勞基法公告。

不過,陳進光也說,正取的人沒有來上班。但為何不能續任備取第1名的謝玉忠,陳進光則說,「備取不一定要任命」。

陳進光說,因為謝玉忠是奇美文化工作室負責人,他的太太吳明季是奇美文化協會總幹事。而協會也在文化館內運作,因此,鄉公所有請示縣政府是否有利益迴避之需要。又因謝玉忠的薪資是由行政院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補助的,因此,鄉公所也簽公文給文化園區管理局認為謝玉忠不適任,是否得重新聘任。

但對於兼職指控,奇美部落反駁指出,「奇美文化工作室」為10年前他們剛剛推動部落營造時,還沒有成立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為求時效,部落先成立工作室,將奇美文物館「從無到有」建置起來。後來奇美文化工作室也已辦理停業登記。

而對於這次人事爭議,文化園區則直接打臉鄉公所的決定。陳進光坦承,文化園區管理局回函認為,謝玉忠考績績優,應予續聘。因此,鄉公所將再度發文詢問。

不過,文化園區管理局則更進一步指出,謝玉忠年年擔任駐館人員,已非定期契約,根據勞基法規定,除非違背第11條等規定,否則不能無故解聘。換句話說,也就是質疑鄉公所2/28所謂重新招聘程序的合法性。

至於4/1雙方會發生口角,陳進光表示,這是因為要派鄉公所原民課一位人員去派代,但謝玉忠不願意給鑰匙讓派代人員進去。他強調,自己是民選首長,怎麼會想要得罪部落,「傻到做那種事呢?」但他們講到那麼尖銳,「對我很不公平,我對奇美那麼用心,還幫他們爭取一個80幾萬預算」。

至於之前要求謝把東西一週內拿走,陳進光表示,是指謝個人的東西;至於整個文化館展覽品,都有財產登錄,公所每半年都有清點一次。

陳進光表示,文化館都可以給奇美文化協會,否則鄉公所還要1年付20、30萬水電費。「如果你願意管,樂觀其成咧,怎麼會阻礙?」他大門開著,有必要跟他這樣深仇大恨嗎?有些縣議員也跑來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對於雙方是否可以各退一步,陳進光說,他一定要為維護公權力,整個程序還在走,一定要依法辦事,謝玉忠也可以照程序來申訴,都可以談;如果文化館覺得一定要任命謝玉忠,他們也可以自己聘任謝,「你去聘,我不要聘嘛」,「你聘人來,我辦公室可以給你用」。至於奇美文物館經營,他也表示,非常成功,只要他們可以向原民會申請到經費都可以繼續經營奇美文物館。

奇美原民館經營獲得奇美部落支持。但原民館人事經費及活動雖獲得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補助,編制則還放在鄉公所臨時雇員下,隱含原漢體制衝突。不過,陳進光強調,他雖然不是原住民,但非常重視原住民,部落的人還給他一個原住民名字「LASIEN」(過夜),也就是融入他們部落的意思。

至於奇美部落的網路連署,目前獲得16個團體及506個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