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衛生局今(14)日表示,日前派員至知名飲料連鎖店「英國藍」抽驗進口花茶原料「玫瑰花」,檢出多項農藥殘留,還包含已禁止使用的殺蟲劑DDT,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停售該產品。

由於有民眾喝了英國藍的玫瑰花冰茶後感到身體不適,苗栗縣衛生局日前便到店面抽驗產品,花茶所使用的玫瑰花檢出多項農藥殘留及殺蟲劑,經查該違規產品是由台南市的斯托那威有限公司供應。

衛生局說,報告出爐後已在第一時間要求縣內3家業者下架,共下架2751公克,業者均全力配合。由於提供玫瑰花的業者在台南市,目前全案已移請來源所轄台南市衛生局進行後續之處辦。

衛生局長彭基山表示,這次檢出的殘留農藥包含已禁止使用之殺蟲劑「DDT」,由於該農藥之長效毒性對環境有不良的影響,目前已禁止使用。他也呼籲業者,「從農場到餐桌」每一個供應環節都應該採取適當措施,以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心。

而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衛生局說,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衛生局也建議民眾選購品質信譽良好的商家產品或有農政單位核發之農產品標章,泡茶時使用80℃以上的水溫,第一泡茶水最好直接倒掉,可避免攝取到殘留的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