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指出,希望石門水庫優先供應桃園需求,遭到藍營砲轟,稱地方首長不能「目光如豆」,不過,桃園在地的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今(14)天下午表示,雖然水資源是全國性分配,但石門水庫近在咫尺,桃園人卻不夠水用,相比之下,鄰近的翡翠水庫水量卻如此充足,的確對桃園人不公平。

鄭文燦昨天指出,希望「板二計畫」盡快完成,讓水源調度更加靈活,北北桃水資源調配也能符合正義原則。不過,這番言論今天遭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砲轟,稱地方首長說出這樣的話是「目光如豆」,很有問題。

然而,桃園出身的楊麗環似乎不太認同同黨立委的說法。楊麗環在質詢時向毛治國表示,桃園離新北和台北非常近,很多人口也都是雙北搬過去的,但民眾常常抱怨,來到桃園之後無水可用,「這像話嗎?」楊麗環說,翡翠水庫儲水量86%,石門水庫卻只有百分之20幾,她問毛治國,我們在限水,隔壁水卻用不完,「如果你是桃園民眾,作何感想」?

楊麗環接著表示,石門水庫實際上有300多萬人使用,加上又要供應桃園、新竹的工業區用水,她希望毛治國能在必要時,對於水庫運用及早作調配,不要讓民眾承受缺水之苦,否則石門水庫就近在咫尺,桃園人卻沒水用,非常不公平。

對此,毛治國表示,以中長期來講,希望能做到工業用水自給自足,用再生水、循環水作為工業用水,石門水庫則回到民生用水,在他看來,都市廢污水再處理是非常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