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雨量少,部分地區已經開始限水,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說,盼儘快完成「板二計畫」,讓翡翠水庫的水源能支援板新地區,讓石門水庫能夠優先供應桃園的需求。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4)日在立法院批評,地方首長不要目光如豆,否則新北市也能說,核電廠都在新北,電可以不要分別人。

因石門水庫水量少,桃園市及板橋、新店地區部份開始實施限水,鄭文燦昨天表示,當初預判石門水庫將無法同時負荷桃園與板新地區,因人口成長所帶來的用水量增加問題,所以希望透過「板二計畫」工程,靈活調度水源;而目前石門水庫蓄水量僅剩25%,翡翠水庫蓄水量仍有89%,若能完成板二計劃,更能讓北北桃水資源調配符合正義原則。

鄭文燦今天也聲明,「我不是小氣,也不是短視,更不是本位主義」,只是需要水資源的分配正義。他強調,讓翡翠水庫、石門水庫連通調節,讓板新淨水廠多吃一點翡翠水庫的水,這才是負責任的遠見。若阿姆坪排淤工程早日完工,也能讓已經淤積1/3的石門水庫,可以延長使用壽命,並增加蓄水量。

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下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有很多資源是大家共享的,像發電不可能是自己的電自己發,大家是生命共同體,應互通有無,不可能自給自足,即使是地方自制的系統下,也要互通。

賴士葆更不滿的表示,石門水庫的錢是中央出資的,60年前花了32億建設,「這中央出的錢耶!」他認為,若依鄭的說法,新北市也能說,核電廠都在我們這兒,電都不用分給別人。

賴士葆更批評,首長不要目光如豆,地方父母官對地方用水很憂心,但不該講出這樣話,這很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