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今(14)日在程序委員會提案,將允許黃國昌等人旁聽內政委員會的民進黨籍召委姚文智移送紀律委員會,並在人數優勢下照案通過,列為本週院會議程。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8日申請進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旁聽《公民投票法》審查,然因不滿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不斷上台發言,拖延議事進行,在會議結束、主席姚文智宣布休息後,怒嗆張慶忠「國會之恥」,展開言語衝突。

國民黨籍委員則在9日內政委員會繼續開會時,以《立法院議事規則》61條規定,「各種委員會開會時,除出、列席及會務工作人員外,不得進入旁聽。」為由,稱姚文智違反議事規則,不但杯葛議事進行,也揚言要提案將姚文智送紀律委員會。

雖然姚文智曾表示,未來將不會允許有類似紀錄的團體或個人進入委員會旁聽,不過,國民黨團今天還是由立委陳鎮湘在程序委員會提議,將姚文智送紀律委員會研處。此外,國民黨也提案將擅闖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靈堂「鬧場」的綠委陳歐珀一併送至紀律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在程序委員會上呼籲國民黨團,基於朝野「以和為貴」撤案,並稱姚文智已親自致電張慶忠致歉,也表達不贊成旁聽者在委員會休息後咆哮的情事;另外,陳歐珀事件經過這麼久,社會也有評價,他本人在這事件也有成長,希望能一起撤案。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過,委員會不應該讓外人旁聽,以免造成立法委員恐懼壓力。他指出,自己在內政委員會待了10年,從來沒讓人進來旁聽,姚文智讓黃國昌和割闌尾的林祖儀進來,分明是要來鬧場,他當天下午也就是因為「恐懼壓力」,選擇留在辦公室,沒有加入法案審查。他也說,移送紀律委員會只是一個啟動機制,姚文智在紀律委員會仍有表達的機會。

最後全案仍進入表決,且民進黨在場立委只有蔡煌瑯1人、加上台聯立委周倪安僅有2票的情況下,仍不敵11位藍委聯手表決過關,全案將列為本週院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