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昨證實,台灣確定無法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4)天面對立委輪番質問,透露是因為亞投行「目前初步章程沒有容納我們的空間」,但他也強調,正因如此更要表達參與意願,讓亞投行訂出未來能讓我國參與的條款,才不會像其他國際組織,只能參加外圍組織、當觀察員。毛治國也重申,會在平等、尊嚴的2大原則下,才會申請成為亞投行成員。

立法院今天召開院會,立委不分藍綠關心我國遭亞投行拒絕成為創始會員的事件。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詢問,中國主導成立亞投行,不讓台灣參加,是因為加入名稱問題?還是因為中國不承認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毛治國說,目前沒有看到亞投行有這樣的說法,未來在公平、有尊嚴的情況下,就會持續申請成為一般會員。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認為,中國不讓台灣成為創始會員,就已經和毛治國的平等原則有違背,她也不斷追問,台灣不能成為創始會員國,原因為何?毛治國面對連番追問才鬆口表示,以亞投行的說法,在第1批創始會員籌配討論中的章程內,「目前沒有容納我們的空間」,但他也說,所以更要表達參與,讓他們制定未來能容納我們的條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問,台灣無法成為創始會員,是否跟當初計畫有落差?毛治國說,這也是當初沙盤推演的可能性之一,他強調,若完全不作意向表達,等章程訂完再做申請,可能就會變成跟其他國際組織一樣,只能加入外圍組織、當觀察員而已,亞投行籌備處已表達不會妨礙台灣成為一般會員就是最好證明。不過,邱志偉則說,明天亞投行會公布創始會員國,若只有台灣「被打臉」,就是行政部門自取其辱。

邱志偉批評,這樣的重大政策應該謀定而後動,但政府卻是「不謀而亂動」,亞投行是由中國發起,有絕對影響力,中國又處心積慮打壓台灣主權,加入亞投行是「與虎謀皮」,怎麼能因馬英九一句話就加入,「馬英九有你聰明嗎」?毛治國則重申,尊嚴和公平永遠是行政院最高原則,在滿足這2個條件下,才會申請加入亞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