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今(14)天指出,應該追究勞乃成引發「阿帕契觀光團」事件的行政責任,並考慮到國家培訓所花費的金額,向勞索賠。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表示,勞乃成赴美培訓費約花了4400餘萬元,行政院長毛治國則說,會請國防部通盤檢討,但也要考量衡平性問題。

陸軍航特部601旅日前發生中校飛官勞乃成私帶包含藝人李蒨蓉等親友參觀阿帕契直升機,更爆出攜出阿帕契直升機跑趴等離譜行為,引發外界砲轟,全案亦已移送檢調調查。

葉宜津上午在院會質詢時指出,勞乃成如此嚴重犯錯,國軍不但未將其撤職,也還有退休俸,國軍為何到現在還在袒護他?此外,最近修正《陸海空軍懲罰法》,被稱為「勞乃成條款」的降階、減免退休金,卻因為法律不溯及既往,被葉宜津批評「勞乃成條款不適用勞乃成、黃世銘條款不適用黃世銘」。

葉宜津質疑,行政懲處對勞乃成不痛不癢,他仍然可以退伍、領退休俸,民航公司還可能高薪聘請他做飛行員,若這樣案例一開,以後有軍官、飛官想提早退休就違紀、惡搞來離營,培養一個勞乃成要多少錢,難道都不用賠償國家損失嗎?

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表示,培養飛官經費數字因人而異,若以勞乃成來看,赴美受訓約花4400餘萬元。葉宜津表示,納稅人花幾千萬、甚至上億來訓練,結果訓練出這樣的飛官,她建議,國家培訓人員應比照民間企業,若國家有損失要索賠。

葉宜津說,華航曾經花500萬元培訓一個機師,結果該名機師5年後離職,被判賠399萬元,國軍應該也要考慮這樣做。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會要求國防部通盤檢討,但也要考量衡平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