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在總統府餐敘時提議,台灣應爭取出資20億美金,與財政部預估的22億元新台幣差很大。對此,朱立倫今(14)天澄清,因為亞投行的資本額為1千億美金,依我方GDP比例應出20億美金,但實際出資是5分之1或10分之1,都還沒有決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多位立委受總統馬英九之邀,昨晚入府聚餐。據與會立委轉述,朱立倫認為,亞投行是股東制,出多少錢才有多少力量,建議我國應該爭取出資20億美元、約台幣600億元。

對此,朱立倫今天上午受訪時澄清,這是立委聽話都聽一半,因為昨天他們在討論2件事情,除了堅持「中華台北」為我方底線外,也談到亞投行會員的出資額。

朱立倫說,未來亞投行會員的權利義務,大概會與出資額有關。過去我方參加其他國際組織,都是根據GDP比例出資,因此,他就特別向大家提到,亞投行預計總資本額為1千億美金,韓國既然出56億美金,以台灣與韓國GDP規模換算,我方相對要出20億美金。

他強調,但是實際出資會是5分之1或10分之1還沒有決定,他只是提出亞投行運作方式而已。「其實,也不是你要出多少就可以出多少。」

另外,對於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昨天說,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目現象」會受到支持,因為國民黨長期的虛矯文化讓民眾產生反感。朱立倫認為,如果有這樣的文化,一定要檢討,他們會務實面對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