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昨晚總統馬英九宴請藍委,在場藍委認為亞投行至少出資400億元,才會有力量。昨晚也出席晚宴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4)早表示,這只是有人建議而已,政府可以再審慎考量;行政院長毛治國則只表示,未來會在國會監督下爭取國家最大利益,對預計投資金額不願多談。

據平面媒體報導,國民黨朱立倫昨晚在宴席上對我國參與亞投行提出意見,表示應出資600億元,「出多少錢才有多少力量」,在場藍委也附議表示,至少應該出資400億元。

王金平上午至立法院主持院會,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400億僅是昨天有人提出建議而已,實際上如何政府還可以審慎考量。他指出,要看台灣參與亞投行的目的、價值在哪裡,有2層意義,一個是參與國際組織,另一個就是投資銀行,若僅是參與國際組織,那在投資金額上就能做考量,但若取其二,要進行投資的話,「當然金額就會大一點」。

對於中國方面昨天拒絕我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媒體詢問,行政院是否早有掌握?王金平說,這要問行政院,但創始會員以主權國家為主,所以「我想這是大家事先猜想得到的」。王金平也表示,雖然大家都猜得到加入不太容易,但遞意向書還是有它的作用,最起碼有表達意願的效果。

稍後毛治國受訪時,則是簡單表示在有尊嚴和平等的大原則下繼續爭取加入亞投行,且亞投行籌備單位也公開宣示不會妨礙我國成為一般會員,行政院會密切觀察,在國會監督下爭取國家最大利益,是否加入「將來選擇權還是在我們手上」。對於媒體追問具體投資金額,毛治國則不願多談。

行政院長毛治國則表示,加入亞投行「選擇權還是在我們手上」,對於加入後投資金額則不願多談。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