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我國網球好手謝淑薇搭檔的印度女將米爾莎(Sania Mirza),是印度第一個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網球女選手,最近與辛吉絲搭檔,連續3場比賽奪冠,又登上女雙球后寶座。但除了網球的好成績外,其實米爾莎也是女權運動的支持者。

28歲的米爾莎在2012年奪得法國公開賽混雙冠軍後,開始專攻女雙,至今贏得26項巡迴賽的后座,榮獲世界第一的頭銜。她表示這是她一輩子最珍貴的記憶,每個學打網球的小孩,都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世界第一,如今她美夢成真,她希望自己可以為印度的體育發展,帶來正面訊息。

由於印度婦女地位嚴重落後西方先進國家,同時國內經常出現針對女性的性暴力,保守的社會文化壓抑女性的發展,米爾莎曾經不止一次為婦女發聲。香港媒體報導,米爾莎去年被聯合國任命為南亞地區的婦女親善大使,當時她就批判印度社會,即使已經在世界打出名號,但在自己的職業網球生涯中,仍不斷面對爭議,包括在網球場上的衣著也會被指指點點,如果她是男人,完全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米爾莎曾感嘆,因為兩性不平等,印度要出現另一個米爾莎非常不容易。她呼籲印度要進行社會改革,希望女性不再被歧視或被物化,希望以她為例,讓男性明白女性也可以外出做想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