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夕, 遭到拘捕的5名中國知名女權運動人士,包括北京的李婷婷(麥子)、韋婷婷、王曼,杭州的武嶸嶸和廣州的鄭楚然(大兔),經過1個多月的羈押,律師梁小軍證實,已經在週一(13日)晚間有條件地全數釋放。

5名中國女權人士被捕,是因為她們得到消息,今年中國全國總工會將就工作場所性騷擾問題提案,相關問題有機會得到重視,因此製作一系列寫有「制止性騷擾,安全你我她」、「抓性騷擾啦,奔跑吧警察!」等字樣的貼紙,原定於3月7日在各自的城市發放,並要求設立「公共交通性騷擾防治機制」,卻未料因此被被冠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此一事件在國際引發軒然大波,各國紛紛要求中國釋放這5名人士,對中國不重視人權的作為也加以撻伐。

現在來自中國的消息指出,這5名女權人士已經在週一晚間全部獲釋,其中3人當天先獲得「取保候審」,到晚間另外兩人也已經獲釋。不過律師強調,她們並不是無罪釋放,身分仍然是犯罪嫌疑人,在1年內仍必須隨傳隨到。

稍早,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發表聲明,敦促中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這5名女權活動人士。甚至剛剛宣布參選美國總統的希拉蕊也要求「中國必須終止對女性活動家們的逮捕。這是不可原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