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3)晚在總統府宴請國民黨籍立委,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行政院長毛治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藍營大咖都出席。談到亞投行議題時,馬強調台灣應在尊嚴、對等前提下加入,認同王金平所說,中華台北是加入亞投行名稱底線,朱立倫也當場附和。

《中評社》今日引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多邊臨時秘書處報導說,台灣未能成為意向創始成員,但不妨礙今後成為成員。國台辦隨後證實上述報導,重申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

藍委轉述,馬英九和王金平、朱立倫同桌,馬、王多次交換意見,馬在開場致詞談到亞投行時,感謝王金平支持,也認為台灣要第一時間表達成為創始會員國,就算無法達成,還是要申請成為會員國,讓主辦單位知道台灣有意願。馬也感謝王今早同意以「中華台北」當成台灣參加亞投行名稱底線,直說王金平說得「非常好」,感覺兩人在亞投行的態度、想法都很一致。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聚餐氣氛熱絡、自然,馬總統特別提到台灣經濟現況和發展,應該在尊嚴、對等前提下參與亞投行。

與會立委轉述,朱立倫席間也談到亞投行,贊成中華台北是參加底線,且認為台灣經濟實力雄厚,應該可以投入大筆資金充分展現台灣實力。

與會的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則在臉書貼出聚餐照片,照片中可見馬英九左右兩邊各坐朱立倫、王金平,同桌的還有毛治國、洪秀柱、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等人。他po文說,「我拍了這張照片,只為了強調國民黨一定要團結,一定會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