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13)日表示,馬政府先是自我矮化由國台辦遞件申請加入亞投行,在國格盡失後,再遭中國拒絕不能成為創始會員國,馬政府「賠了國格又遭打臉」、「熱臉貼冷屁股」,委屈無法求全,連被拒的消息都得自媒體,馬政府真是無能、自作賤。

黃昆輝說,馬政府口口聲聲要「尊嚴、平等」加入國際組織,結果頻頻被中國打臉,卻還自甘墮落、自我作賤,一再卑躬屈膝,為加入而加入,完全不討論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有什麼好處?有什麼負面衝擊?財政部長還說什麼22億當壁紙,這種拿納稅人的錢開玩笑的話。

黃昆輝說,國際上都知道亞投行是中國在亞洲的策略布局,而且以此對抗美國主導的TIFA和TPP,日本、韓國都有此質疑,對亞投行未來運作是否能公開透明,還是淪為被中國利用,表示高度疑慮。

黃昆輝表示,台灣經濟傾向中國已經對台灣造成嚴重的傷害,導致台灣產業空洞、經濟長期不振,馬政府還不死心,到底台灣的經濟和中國整合好,還是和美日主導的西方社會整合好,不難做出判斷。

黃昆輝表示,日本內閣的評估報告也擔心,加入亞投行未來可能被迫一再加碼投入的資金,加入亞投行運作不透明,淪為被中國利用,台灣能得到什麼好處?連基本的「尊重、平等」都不可能,加入也只是當冤大頭罷了。台聯強烈抗議中國不顧台灣尊嚴的不平等待遇,要求馬政府不要再提出申請,否則只是引來更多的自取其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