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過勞成為常態,記者林雨佑今(13)日出席時代力量舉行的記者會表示,記者加班相當普遍,頂多是換到輪休,他從沒看到領到加班費。這種情形除了媒體要自救外,也需要靠更多的勞動檢查來解決。

針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討論外籍看護工與記者勞動情形一事,時代力量上午在立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表示,這些問題都相當普遍,但立法院的動作卻太慢,而且沒有邀請相關團體出席,讓立委實際瞭解問題在哪裡。

律師邱顯智表示,外籍看護是台灣人權的死角,根據研考會2013年研究,家庭看護工每日工時達17.72小時,半數看護工來台3年沒有休過假,薪資始終停留在1997年基本工資水準15840元。這個慘狀跟19世紀倫敦的工人差不多,也一直沒辦法納入勞工最低保障的勞基法。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永毅也表示,21萬左右的外籍看護工被濫用是普遍的現象,不是只有貴婦團才有。但要進行勞動檢查,因為法律要入私領域的家門,有其高度困難;因此他認為,應該改變外籍看護工聘用方式,全部改為機構聘僱,再派遣到個別家庭,這樣雙方合約的地位會比較對等。

出席記者會的媒體人林雨佑也表示,記者過勞情形非常普遍。以去年318學運來說,在第1個星期,7天加起來只睡20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在工作,等於1天只睡2、3小時,還要夾雜被鎮暴水車噴、警察打的問題。最近,3/31到4/1,學生到總統府前抗議亞投行時,他3/31已經上班8個小時,休息一下,從當晚9點30分工作到隔天,維持11、12小時,當天工時就接近20小時,雖然隔天有補休。

林雨佑說,上面都是特例,但通例是平常每天多加班2、3小時,但都沒看過同業領過加班費。按規定,這種變形工時需勞資雙方同意,但其實都沒有。他認為,勞檢是解決這問題最後的方法,雖然成效還沒看到。記者的權益應該記者自己救,卻僅看到其他社運團體幫忙發聲而已,不要每天都寫別人,有時候也要寫寫自己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