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申請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創始會員失敗,然而,今(13)天卻傳出,行政院給立委的說帖顯示,雖然對於無法成為創始會員表示遺憾,但亞投行臨時秘書處表示,台灣可能成為亞投行一般成員,顯見「先舉手,才有發言權」的策略奏效。

行政院聲明中指出,我國在3月31日遞交意向書,爭取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雖然未成功,但經中國評論新聞社報導,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指出,「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國際多邊機構,對包括台灣方面等其他未能成為意向創始的各方,並不妨礙其今後成為亞投行的成員」。

據此,行政院認為,雖對於未能成為意向創始成員表示遺憾,惟因而使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對外說明指出「不妨礙台灣今後成為亞投行之成員」,顯現我國「先舉手,才有發言權」的策略奏效,促使其對我入行預為考量。

然而,行政院未經直接求證中國及亞投行官方單位,便直接引用中評社報導指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會考慮我國未來成為亞投行成員,已經讓人質疑,加上第3項聲明指出,以「先舉手,才有發言權」策略才讓亞投行考慮我國成為一般會員,更讓人質疑,政府是否從頭到尾都沒有成為創始會員的意願,只是為了申請為一般會員,才緊急在期限前遞交意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