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3)天就我國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事宜再次到立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各黨團領袖,會後,王金平受訪證實,我國確實無法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不過,由於創始會員與一般會員權利義務「一模一樣」,因此,各黨團也認為要繼續爭取一般會員資格。不過,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受訪指出,行政團隊對於被中國拒絕沒有檢討,也沒表達遺憾或憤怒,「被打臉還不吭聲」,這樣要如何要求尊嚴?

行政院上月31日趕在亞投行創始會員申請最後期限前,透過財政部及陸委會「雙管齊下」遞交意向書向亞投行申請為創始會員。不過,中國國台辦今天證實,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會員,毛治國也為此再度來拜會立法院。

毛治國率行政團隊在11時到達立法院,並與王金平及各黨團領袖展開約45分鐘的閉門會議。會後,王金平代表發言證實,我國爭取希望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經過這幾天發展,「現在看起來是無法落實」。不過,他也提到一般會員跟創始會員的差別,只在於創始會員能夠討論章程而已。

王金平說,一般會員行使的權利義務與創始會員完全沒有差別,因此,行政院與立法院也一致認為,應該繼續爭取為一般會員。他也強調,一定要在有尊嚴、平等原則下繼續爭取,也希望爭取友台國家在制定章程時,也能支持我們、「為我們說話」。

對於加入名稱,王金平也說,大家的共識就是以中華台北為底限,「低於這個底限絕對不會參與」,未來視討論章程結果,行政部門也會用同樣模式對立法院進行報告,立法院會再檢視是否符合尊嚴後,再一起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

不過,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在接受訪問時則批評,當時行政院說爭取創始會員很重要,才趕在331期限前遞交意向書,現在又說創始會員與一般會員沒有太大分別,不是欺騙民眾嗎?此外,對於我國遞交創始會員意向書被中國拒絕,行政部門沒有任何檢討,也沒表達遺憾或憤怒,「被打臉還不吭聲」,這要要如何要求有尊嚴加入亞投行?

賴振昌說,他在會中對此提出質疑後,毛治國才說,要重視尊嚴,也才會提出底限是中華台北,但賴振昌也語重心長的說,若行政部門還是認為「只要送件就很厲害」、不承認失敗,還對這樣結果表示無所謂,那問題真的會很嚴重。

台聯黨團賴振昌會後受訪批評,行政團隊對於被中國拒絕沒有檢討,也沒表達遺憾或憤怒,「被打臉還不吭聲」,這樣要如何要求尊嚴?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