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在國共論壇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3)日質疑這種國共密談、政府買單的模式。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朱一直閃躲要不要選總統的問題,「是不是要朱習會幫你黃袍加身?是不是要你最大樁腳北京首肯後,你才要參選?」

朱立倫昨日表示,目前規劃率團參與5月2、3日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至於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舉行「朱習會」,還在進一步了解與商討。

對此,蔡其昌表示,長期以來,兩岸談判都是國共私下協商,要政府買單;而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卻是沿襲過去國共談判最不堪的方式,黑箱、密室、第二軌方式先談,談完後要政府買單。台灣是民主國家,有法治做基礎,兩岸不是國共兩黨說了算;如果朱立倫一樣沿襲這種不透明方式,最後一定會自食後果。

蔡其昌接著說,對於要不要參選總統,朱一再閃躲,要不要選總統,是不是要朱習會,幫他黃袍加身,「是不是要你最大樁腳北京首肯後,你才要參選?」

黨團書記長黃偉哲表示,如果國共兩黨談出結果後,要求行政部門買單進行政策調整,「你不是太上總統是什麼?」。

他說,「在野黨不會戴你紅帽子」;但在朱立倫盛傳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16總統時,「不要忘了連勝文模式」,「你是要跟習近平報告要選總統嗎?」「小心像連勝文一樣,回來後,紅帽子會戴在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