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的彌撒中,以「種族滅絕」一詞形容百年前的發生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屬國亞美尼亞的大屠殺;引發土耳其強烈不滿,土國已經緊急召回駐梵蒂岡大使以示抗議,兩國外交陷入危機。

1915年,有多達150萬的亞美尼亞人遭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無情殺害,儘管已經有20多個國家承認的亞美尼亞大屠殺事件,但土耳其始終否認當時的殺戮是種族滅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參加了這次在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的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彌撒。方濟各在彌撒中說,人類在過去一個世紀經歷了3起前所未有的重大悲劇,第1起就是被認為「20世紀的第一起種族滅絕大屠殺」,傷害了亞美尼亞人民;其次是納粹主義與史達林主義所犯下的屠殺。

教宗這段談話在國際掀起軒然大波,尤其土耳其總理Ahmet Davutoglu強烈抨擊教宗的意見是片面的,用片面的資訊解讀歷史,「很不恰當」!他直指教宗心存偏見,不但亞美尼亞的死亡人數被誇大了,而且他們是「死於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