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3)天上午要求台中市政府說明是否因為市長林佳龍要「百日有感」,拆除施工圍籬,甚至提出提前2年試營運,造成廠商日夜趕工才會釀災。台中市政府則發出聲明,批部分人士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目前當務之急是照顧受害者家屬、工程停工全線巡查,盼各界停止政治口水。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上午召開記者會,指稱台中捷運發生鋼樑吊落,造成4死的工安意外,林佳龍雖在第一時間從國外回國處理,但下飛機第1件事就是撇開責任,說是交通部、北捷的事,處理方式「讓人真是看不懂」。他呼籲林佳龍面對質疑應該講清楚說明白,不要變成「躲躲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事發後到現在,受難者家屬與工人一直表示有感受到趕工壓力,但為何需要趕工,至今都沒有人說清楚真相。他質疑,原本中捷工程預定在2020年完工,林佳龍上任後宣示要在2018年試營運,「市長展現企圖心無可厚非」,但承包商遠揚有同意做得到嗎?北捷有承諾安全無虞嗎?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指出,從工程角度來看,施工計畫和危險性評估都要送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審查,若有依計畫執行,209噸重的曲線鋼樑容易產生扭力而翻轉掉落,怎麼會沒有支撐樑?若沒有依計畫執行,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為何讓他便宜行事?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則說,林佳龍在1月12日宣佈中捷要提早2年試營運,是否因這樣的要求造成施工過程日夜趕工?此外,林佳龍也說要「還路於民」,拆掉施工圍籬,導致鋼樑在半空中吊掛,底下就是車水馬龍,「這個不發生事情才怪」。他呼籲中市府不要迴避責任,應向全民說明。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說,死者梁孝凱的爸爸向她透露,由於趕工,許多地方便宜行事,像有些區段螺絲本來要鎖30幾個,由於時間問題,只鎖8個就把工人撤下來,梁爸爸是看不下去,把其他螺絲鎖完才下來,但其他段是否安全,他不敢確定。盧秀燕說,北捷和主管機關應確實查證,了解沿線是否有偷工減料的情形。

對於國民黨團質疑,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發出新聞稿回應,林佳龍年初指示提前試營運,是就土地取得延宕進行研議,要求行政作業時程縮短,無關工程趕工,且事發當天,遠揚未依規定通報,又違規在日間吊樑,整件事不符交通維持計畫,市府也沒有要求趕工的道理。

卓冠廷說,部分人士刻意移花接木、張冠李戴,除散佈「趕工釀災」的耳語外,還將市府為還路於民的工事完成路段拆除圍籬措施,與事發工地因當天工具機操作而暫時拆除的圍籬地段混為一談。

卓冠廷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照顧、關懷受害者及家屬,並展開全線停工巡查,至於違失責任,司法機關已展開調查,市府會全力配合,絕不迴避究責問題。中市府也期盼各界停止政治口水,合力、全力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