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2)日出席小英盃慢速壘球賽,會後受訪時針對「兩岸關係不能是國共關係」進一步解釋,她說,台灣現在的狀況,是由國民黨和中國方面談好之後,再用各種方式操作,要求政府和人民接受,是一個反向的操作過程。

蔡英文今天上午為壘球賽開球,稍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關係的處理,應該是政府對政府,必須由政府依循民主程序來主導,而不是透過政黨的祕密協商來主導。而政府做決策時,必須要透明、公開,也要遵循國會監督和民眾參與,這是重要的民主程序。

她認為,現在則是一個相反的情況,由國民黨和中國方面談好之後,再用各種方式操作,要求政府和人民接受,是一個反向的操作過程。這對於一個民主社會來講,是不符合人民的期待。兩岸的關係不應該是政黨對政黨的關係,而是政府對政府的關係,這樣才是人民所共同期待的。

另外,媒體也詢問台中捷運意外事件,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不幸的事情,她代表民進黨對於不幸罹難者及其家屬表達哀悼和慰問之意,也希望傷者可以儘快復原。

蔡英文強調,台北市政府和首長都出來表達負責和積極處理的態度,也希望後續能妥當處理,讓家屬受到最大的照顧。呼籲各級施工單位要確實檢討、確保工安品質,讓勞工朋友可以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也確保民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