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2)日上午前往國父紀念館出席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他致詞指出,蔣渭水領導臺灣人以非武裝方式抗日而獲得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重大成果的偉人,令他深感欣慰,並將蔣譽為「臺灣的孫中山」。

「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今天舉辦開幕式活動,「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顏文熙伉儷、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國策顧問李錫奇、文化部長洪孟啟、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畫家劉洋哲伉儷、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國安會副秘書長張大同等均陪同總統出席畫展。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乙未割臺120週年與抗戰勝利70週年,在此刻紀念渭水先生這位曾經領導臺灣人民以非武裝方式抗日而獲得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重大成果的偉人,令他深感欣慰。

他指出,蔣渭水先生的成就有3大重要特色,分別是民族革命的先驅、公民運動的導師與文教改革的推手。

蔣所創立的臺灣民眾黨,原本要以「上青下紅中白日」的圖案作為黨旗,不過日本當局不許,才被迫改為「青天三星滿地紅」,這其中的「三星」,就是三民主義的意思。「渭水先生對中山先生的尊敬可見一斑,後來他也被稱為臺灣的孫中山。」

馬英九說,蔣渭水沒有使用武力,只是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卻透過他的國際知識與巧妙策略運用,讓日本政府深感頭痛,過世之後,日本總督要求不准發喪,但他的喪禮仍舊來了5000多人。蔣「20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他在世時間雖僅短短41年,但渠留下豐富的政治、經濟與文化遺產,都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