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教授童振源今(12)天舉行「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新書發表會,邀請許多兩岸大咖學者出席。針對蔡英文日前兩岸論述,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還不夠具體,蔡未來還需端出更多實質性牛肉;前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則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據憲法而言,中國民國就是台灣現況。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宣示「維持兩岸現狀」為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蘇起會前受訪時表示,蔡英文這句話是說給台灣、美國聽的,與中國方面的兩岸關係還不夠具體。

他認為,這是初步表示,以後還要更多實質性牛肉。

蘇起強調,台灣和大陸問題不是九二共識,而是一個中國,由於民進黨和蔡英文都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他認為,這是基本立場衝突,不是名詞衝突,這問題需要折衷方案,「蔡主席恐怕還要加把勁」。

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則表示,兩岸關係維持現況就是台灣最大多數人民的共識,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照現行憲法稱為中華民國,「這就是台灣現況」。

洪奇昌說,民進黨若執政,不應追求法理台獨的說法,也就是不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或台灣政府片面宣布台灣獨立,因為,法理台獨並不是作為負責任且準備執政的政黨,應選擇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