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捷運綠線工程意外導致4死4傷,台中地檢署昨(12)日約談工程人員,初步判斷是負責吊樑的中鋼構,並未按照SOP先固定鋼樑兩端,也未在彎曲處設支撐點,以致鋼箱梁重心不穩翻落。中鋼構工務所主任杜芳明等7人因涉業務過失致死罪,昨以10萬至80萬元不等交保。

中捷綠線工程由北市捷運局監造,遠揚公司負責主體工程,中國鋼鐵結構公司負責鋼梁吊裝工程。《蘋果日報》報導,檢方昨日約談相關工程人員時,中鋼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與遠揚人員、吊車駕駛互踢皮球,撇清責任非在自己。

經初步釐清事實,中檢表示,駕駛鄭永崇與賴弘偉負責駕駛2輛吊車,當工人進行空中組裝鋼梁時,鄭這一端首先完成並放開吊繩,由另一端的賴弘偉依無線電指示,放下2條吊繩的其中一條,沒想到鋼梁突然傾斜、劇烈晃動後墜地。

檢方批評,中鋼構為了偷工、想省錢,無視鋼梁為弧形,重心在外側可能導致不穩,竟然計劃將鋼箱梁置放於墩柱帽梁,日後再灌漿固定即可。檢方表示,中鋼構未在鋼箱梁轉彎處設型鋼支撐,也未依規定,在鋼箱梁兩側先以鏍絲卡榫做假固定。

經偵訊後,檢方認定中鋼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工程師劉平、工地主任林輝斌等決定施工方式,卻未做好防護支撐設施;遠揚工程師高逢仁、工地主任陳松嚴未對車道無任何管制措施;吊車司機賴弘偉未依規定操作,腳架支撐不足;中鋼構勞工衛生管理人員陳柏宏未注意施工人員安全維護,7人分別以10萬至80萬元交保。吊車司機鄭永崇則無保請回。